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张浩

发布日期:2020-08-28 15:38 点击次数:

张浩:延伸产业链条布局“一带一路”

语萱撰稿


阅读提示

“懂商机、有眼光、审时度势……”当外界如是评价张浩每次的决策时,他认为,这与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总裁班的学习密不可分。“专家的理论和对宏观形势的分析,让我们快速投射到企业的实际运营中,之前无解的瓶颈和困惑,会找到化解的办法。”

“从哪个板块开始说起呢?无论是项目施工还是输配电、新能源,板块不同,但各有特点。”刚从北京赶回来的山东丰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表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北方国际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此,在北京和山东间奔波,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这家走出莱芜的民企,从电建施工项目开始,沿着电网工程施工、电厂运营、环保型能源建设的产业脉络,走出山东,尝试“出海”,布局“一带一路”市场。

丰远电力在项目建设、产业板块的设置上,有哪些独特之处?张浩在企业战略布局、市场开发上,有哪些管理之道?


携手央企“借出海”

“业务板块中,电网工程施工占比60%,自成立以来先后承建了大、中、小型火力发电机组90余座,机组容量从150MW、300MW、660MW到1000MW,总装机容量达8600MW。”一组数据折射出丰远电力在项目上的稳健步伐。

张浩介绍说,这些项目中,不乏“出海”项目,“在建的有6个项目,分布在沙特、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和地区。”

2014年以来,“一带一路”热潮席卷整个资本市场的同时,借助这一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电建企业海外拓展的步伐加快,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发电集团掀起“出海”潮。

张浩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国家间互联互通,即从交通、电网、基础设施连通到投资便利化,这与电建企业以电力项目和基础设施为核心的业务高度契合,并且,“一带一路”主要覆盖的中亚五国和东盟十国是电建企业“走出去”的传统市场。就在这一战略引领下,丰远电力先后与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集团旗下的山东电力核电公司、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总公司、山东电建一、二、三公司、湖北电建一、二公司、河南第二火电公司、江苏电建三公司、安徽电建一公司、西北电建一公司等多家电建企业强强联合,驰骋于国内外电建市场。

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丰远电力将传统的水电、火电业务,不断拓展到水利、风电、核电、公路、铁路、桥梁、码头、港口、市政等众多领域,将基建版图由亚洲、拉美、非洲等传统的重点市场向中东欧扩展。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不乏失败的案例,“出海”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当通过项目施工的方式“走出去”,在海外寻求发展和利润增长空间的同时,风险也伴随左右。

毋庸置疑,中国企业正面对着一个双向波动更加自由的货币汇率环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境内债券的海外持有量不断增加,中国企业出海并购总额也在持续加大,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使用变得更加广泛,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在扩大,因此,大批出海企业正在苦寻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良策。

丰远电力如何有效降低其中的风险?“和央企、国企以项目合作的形式,选择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能很大程度上降低以美元结算、汇率波动的风险。”对于境外项目,丰远电力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张浩透露说,“一带一路覆盖了两条路线64个国家和地区,未来,丰远电力可以占领国际市场的更大份额。”


“风光”无限瞄准清洁能源

“丰远电力在逐步增加新能源电力的比重,光伏、风电项目都有涉足,其中,光伏电站和风电站在省内各两个,下一步还会在沿海地区落下一子。”张浩表示,清洁电力是趋势,丰远电力早已与趋势“接轨”。

的确,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转型的重心和关键。根据相关规划,我国2030年非化石能源要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20%,这意味着我国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将由当前45%左右,提高到55%以上。同时,电能占终端的比重将由当前的22%,提高到32%以上。

2017年,我国风电、光伏行业迎来政策蜜月期。1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后,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朱明在《中国电力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新能源再上新台阶》。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水电发展趋缓、生物质发电尚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光伏风电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迎来高速发展。张浩提前规划,丰远电力已经在光伏和陆上风电领域,摸索出了一条成长的路径,下一步,会试水海洋风电领域。

据悉,在陆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增速放缓、陆地经济可开发风资源逐渐减少的背景下,海洋正在成为国内风电企业的竞技场。

2016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目标规模10GW,确保并网5GW。但截至2016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63GW,这意味着未来4年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不会低于30%,海上风电发展空间巨大,但造价也高昂,“海上风电的投资成本是陆上的2-3倍,”对于行业前景和风险,张浩有清晰且理性的预判,丰远电力是否能在与各大主流风电企业的角逐中抢占先机还未可知,但先入局者总会有分一杯羹的机会。

丰远电力的发展中,对于市场机遇、行业机会和战略规划的把握,都恰到好处,“懂商机、有眼光、审时度势……”当外界如是评价张浩每次的决策时,他认为,这与在山东大学总裁班的学习密不可分。“专家的理论和对宏观形势的分析,让我们快速投射到企业的实际运营中,之前无解的瓶颈和困惑,会找到化解的办法。”对于在总裁班的学习,张浩始终认为,对于实体企业,非常有益,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导师,每堂课,对于企业主而言,都是一次沉淀与成长的机会。


进军电力售电侧

“丰远电力现有4个售电站,山东3个,冀北一个,山东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比较谨慎,推行缓慢,在山东我们是行动最早的。”张浩坦言,丰远电力未雨绸缪,抢抓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售电侧改革其实直接面对电力用户,直接关系到每家每户的用电成本和利益,对于丰远电力而言,这恰恰是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

我国售电公司的发展模式有其特殊性。在售电侧放开之前,我国90%的售电业务隶属于电网企业,电网企业掌握着输配电调度大权,同时在售电侧拥有人才、技术、用户资源等方面的绝对优势。

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大用户直购电、输配电价改革等售电侧的市场化改革举措逐步出台,电网企业最终将回归到输配电的公益性环节,主要收入为过网费而非售电差价。在未来时间里,电网企业所成立的售电公司很可能会成为兜底售电服务商,回归其公益角色。对于丰远电力这一类民企而言,是进入输配电领域的机遇。在业务模式上,社会资本所组建的售电公司,在业务创新模式上具有极大优势。

根据我国推进售电侧体制改革的时间表,2017年到2018年,在试点地区开放所有符合准入条件的工商业用户的同时,其他地区将按照试点地区步骤整体推进。2018年以后,全国范围内开放所有符合准入条件的用户。“闸门”将开,社会资本“摩拳擦掌”,这背后,是万亿市场的“蛋糕”。

业内人士认为,售电侧市场开放后总收入是万亿级别,净利润将是千亿级别。目前电网购销差价在0.2元/千瓦时左右,粗略计算,若售电侧有10%的收益,则可贡献超过千亿元的利润蛋糕;若有20%的利润,则可贡献2200亿元左右的利润。

全国市场来看,进入售电侧不乏之前从事电力施工、安装等业务的民营企业的身影。因此,在售电侧放开初期,丰远电力这一类售电主体业务模式也面临很大挑战,电网企业如今依然扮演较为重要的角色,丰远电力正在尝试进入发电资产和配电资产的产业链条,商业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张浩相信,拥有发电资产的售电企业、新能源类售电企业及对能源互联网有独到理解的节能服务企业,将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而这是丰远电力的“小目标”。未来,面对新的市场机会,张浩认为,也是一个新的学习开始,“总裁班课程中企业管理的精髓,好多可以活学活用,是企业发展中的精神之柱。”


企业简介

山东丰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是山东省建筑工程管理局批准的独资企业。公司是以火电、核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光伏、电网工程施工为主导、集电厂运营、房地产开发、公路、市政工程建设、商业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

自成立以来先后承建了大、中、小型火力发电机组90余座,机组容量从150MW、300MW、660MW到1000MW,总装机容量达8600MW,在发展火力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风力、光伏等环保型能源建设,向着“高效、环保、节能”型现代化发电企业迈进。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