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董统玺

发布日期:2020-08-28 15:59 点击次数:

心有绿色能源梦,开创琦泉新时代

王小麦撰稿


阅读提示

改革开放40年,随着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逐渐退隐,中国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将迎来新老交替二代接班的高潮。

接班人的选择与培养,是一个宏大的时代命题。对企业来说,一个好的接班人能够推动企业更上一层楼;而对整个国家来说,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离不开一批批、一代代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

十载隔洋同对月,寒窗苦读誓归国,心有绿色能源梦,誓将雾霾换碧空。

一踏入山东琦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统玺就带记者来到了集团的中控室,在这里,大屏幕上正显示着琦泉8个不同地区发电厂的实时情况,设备、人员包括技术参数等的任何画面都可以随时调度,一览无遗。

作为济南市“5150”被引进高层次人才,2013年董统玺加入琦泉,担任总经理一职。在此之前董统玺先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修读完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在香港汇丰银行工作。留学归国时,董统玺原本计划在香港长期从事金融投资工作,但内心的呼唤一直萦绕在他耳边,他最终选择了加入琦泉的绿色事业,希望用自己的才华和抱负,为琦泉开辟一片新领域。

85年出生的董统玺年纪轻轻就身居要职,他并没有回避自己董事长儿子的身份,“不管别人怎么说,你的起点确实比很多人要好一些,开国创业固然重要,但继承发展也同样重要,我们每天都在创业,每天都在开辟琦泉新的时代。”

董统玺正式加入琦泉的时刻,正是公司将发展重点放在生物质热电联产方向的历史起点上,在董统玺的带领下,集团旗下的山东琦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琦泉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先后在济南市高新区注册成立,随后集团在山东、贵州、河北、陕西、广西、福建等多地建立了生物质发电厂,进入了急速扩张阶段。因其个人的突出贡献,他被山东省政府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面对这些成绩,谦虚低调的董统玺只是说“有我的努力,主要还是靠大家的智慧。”

董统玺加入琦泉集团后,主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资金、二是人才、三是信息化。为了更好地领导企业发展,董统玺来到了山大学习,在这里,他系统了解了企业战略决策、企业转型升级、商业模式创新、经营创新、超越性思维、资本运作等知识,“极大地丰富了我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受益匪浅。”董统玺告诉记者。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

企业发展需要钱,尤其是2015年集团在多地投资生物质发电厂,投资金额较大,为了保证项目的正式运行,董统玺借助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开始了“艰难”并“痛苦”的找钱路。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想要从银行获得比较高额的贷款,说实话挺难的,财务报表要好看,还有很多其他要素都会有所影响。”进行了多番沟通、多番争取和努力,终于在2015年10月21日,集团公司第一笔绿色项目贷款(郓城项目1.8亿元)获得战略合作银行——日照银行总行批准;同年11月22日,工商银行1.1亿元项目贷款获批;两大银行高额度贷款获批为生物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解决了董统玺和集团公司生物质发电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

其次,董统玺还广泛地与各银行、信托、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合作,其中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齐鲁银行、中融信托、华融租赁、华鲁租赁、中建投租赁、中电投租赁、中信金租等。多途径、多举措,有效保证了琦泉新能源项目快速扩张的资金需求,同时降低了企业经营的财务成本。


人才,是企业的命脉

人才是一个企业最重要也最稀缺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能力,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数量和质量的竞争,是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机制的竞争。董统玺加入琦泉以后,立即成立了培训中心,负责集团员工培训工作。经过不断地发展和提升,目前集团培训工作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培训机制。

董统玺还制定了一些人才吸引的措施,比如提高薪资待遇,为高端人才提供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发展平台。利用人格魅力,董统玺也吸引了很多高端人才的加入。“我们集团广西总部的常务副总童总,就是我在香港工作时认识的,因为看好国内的新能源事业发展前景和对琦泉开拓的信心而加入了我们,一个香港人很快速地融入了琦泉文化,成了地地道道的‘山东人’。还有,我们集团分管生产的副总蔡总,就是在台湾进行业务往来时认识的,同样对我们的行业前途很有信心,更是对琦泉发展的高度认可。”

董统玺秉承“发展源于创新,创新源于学习”的企业理念,提出了“5100”人才计划,即在五年内培养100名高级管理者和高级工程师,鼓励全体员工要适应集团的快速发展,在工作中成长起来,为企业发展搭建好人才梯队。


信息化,打造“绿色智慧电厂”

除了“找钱”和“找人”,董统玺发挥80后的年龄优势以及自身的专业能力,主动承担起了企业信息化发展以及标准化操作(SOP)的重任。在短短的四年内,董统玺已经把一个传统的电厂变身为一个自动化管理的“绿色智慧电厂”。

董统玺说,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对很多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更大的便利,但是如何有效地结合企业的特点来充分利用互联网,是摆在几乎所有管理者面前的难题。

“集团在2015年左右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工厂数目的增加急切要求信息化的管理,所以首当其冲我们的主要方向就放在了如何让电厂自动化减员增效,打造‘智慧电厂’上来。”董统玺告诉记者。

在电厂的具体生产环节里,董统玺实现了多个“智慧”目标,如攻关燃料去除水份,提高综合效益,随后实现燃料烘干、放料、取料自动化;联合生产办、设计院完成生物质锅炉、汽机自动化提升,初期目标实现自动燃烧,后期实现智能燃烧;远期针对生物质燃料需比例掺烧的特殊性,针对全厂实施智能物流设计,力争实现“无人料场”。

其次,在公司的各项管理中,董统玺逐步采用了信息化管理的办法。如财务共享中心,将财务核算业务从集团各成员单位抽离出来,集中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络为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各公司提供标准化、流程化、高效率、低成本的共享服务。

集团自建的电子采购平台,实现了对采购价格的查询,方便各公司领导及时、准确地掌握采购信息,给各公司采购谈价时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公司节约了采购成本,通过对采购信息在电子采购网站上进行公示,加强了对各公司采购的监管力度;在生产管控信息化建设方面,利用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知识库管理等先进技术,建立了集团的远程专家诊断中心;电厂DCS系统,充分利用网络上的计算机资源,实现生产过程中大量数据的并行计算,具有可靠性高、成本低、灵活性强等特点。

由技术创新推动的行业变化,排山倒海。各类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业态由呈现到涌现,速度越来越快,频度越来越强。动态调整的过程中,没有一个行业是安全的,也没有人能够安全地置身事外,这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社会进步是一代人跟着一代人的接力赛,民族复兴这一伟大使命已经由一批优秀企业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一伟大使命的最终实现,同样在召唤着一批有理想、有情怀、有格局、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年轻企业家——董统玺不仅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内深耕,开启琦泉新时代,引领行业新航向,也用智慧和担当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企业简介

琦泉集团始创于1989年,二十八年来,琦泉秉实业报国之志,走开拓创新之路,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生物质热电联产为主营业务,兼营电力建设、环保制造、融资租赁和通用航空等业务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拥有济南琦泉热电公司、济南玮泉生物发电公司,贵州金泉生物发电公司等16家下属公司,企业遍布山东、贵州、河北、广西和香港等地,员工3000余人,总资产60亿元,拥有153项专利技术,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物质能供热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