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陈翠红

发布日期:2020-08-28 15:47 点击次数:

战略转型应对行业变局

语萱撰稿


阅读提示

“出海”路上的坎坷和瓶颈,比如抗风险能力,陈翠红能随时调取在山大总裁班的理论,将这些找到突破口,对于山大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她认为,“每条理论,都是企业管理中的新起点。”

目前源和电站正与国内外大型生产商合作,电站升级改造,与汽轮发电机组的延寿,项目进行调研论证中。源和电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源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翠红一早赶到公司,“一年有120多天出差在外,市场和项目都处于变化中,已经习惯了这种变化。”陈翠红笑言。

正如她所言,电站建设市场处于变局之中,尤其是在国家政策层面“上大压小、节能减排”背景之下,之前主业多在火电站领域部署的源和,如何应对行业变局?“70后”陈翠红和团队,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如何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民企抢滩火电市场

“国内来看,源和自成立以来,承接了近300多个电站设备成套项目,涉及钢铁、冶金、食品制药、化工、水泥、造纸、制糖、热电联产以及生物质、环保能源等行业……”对于源和的项目及市场分布,陈翠红如数家珍,这是她“打市场”的缩影。

民资进能源,尤其是电力领域,伴随着争议与质疑。源和电站能在庞大的电力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与其对于行业机会的精准把握有密切关系。

我国曾经长期处于缺电状态。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经济高速发展,政府财政投资已无法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快速增长的需求。

在各行业严重缺电的情况下,政府“独家办电”的垄断体制弊端日益显露。中央政府开始出台措施鼓励“多家办电”,支持电力市场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

此时,对于电力密集型行业来说,由于单位产品或单位增加值的电耗非常高,用电成本占总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因此部分企业开始通过建立自备电厂来降低用电成本。以省内某集团为例,2016年度电发电成本低于0.35元,按照山东当地大工业企业0.6-0.64元/度的电价水平来计算,每年自备电厂可以节省上亿元的用电费用。

一边是“缺电”的客观现实,一边是企业“降成本”的主观愿望,顶层设计上,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能源建设以电力为中心,以煤炭为基础;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加强电源结构调整,限制小火电发展。

基于此,源和应运而生。源和依托自身技术优势,致力于整体发电厂搬迁和电力设备调剂。


走出国门 “出海”捞金

“专业化电站项目管理公司,高效能电站建设EPC总承包。”源和在自备电厂领域一路迈进,聚集众多高水平设计专家,为客户提供最合理、最优化的电站设计方案,从而为客户节约投资、缩短建设周期、提高电站运行效率。

就在自备电厂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比如,部分地区和企业以提高发电能力、降低用电成本、发展循环经济、热电联产等项目,源和做出一大贡献,及时的供货和快速的装备完成了上百个应急电站,赢得客户好评。

自备电厂迎来升级改造浪潮,包括节能节水改造、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改造、超低排放改造以及机组设备的智能化改造等。

火电经历了之前的繁荣发展期,随着国内对于小火电市场的限制和规范,火电厂进入了有序关停的理性发展时期,火电的国内市场在调整,源和没有等待,开始对自身进行调整,比如,扩围市场,走出国外,掘金“海外”,通过设备出口、对外工程承包等形式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2006年印度starpaper1×6MW项目——源和承接的第一个国外电站项目。2010年印度660MW锅炉岛项目——源和所承建的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也是国内私营企业在国际上承建的最大火力发电项目。

2011年土耳其1×51MW电站项目——使源和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土耳其电站工程承包企业。

2012年埃塞137.5MW电站项目——源和所承接的最大的电站设备搬迁项目。

2012年卢旺达1×15MW电站项目——卢旺达第一个火力发电项目,使源和成为中国第一家承包泥煤发电项目的企业。

2012年乌克兰1×50MW电站项目——使源和成为国内第一家出口乌克兰电站成套设备的企业。

2014年危地马拉项目——源和第一个美洲电站项目。

2016年尼日利亚1×16MW电站项目。

……

数据是源和顺利转型的见证。截至目前,源和先后成立15个国内外分公司和办事处,承接近40个海外项目,遍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之前表示,“中国装备走出去不仅能转移消化国内富余优质产能,更能让中国企业到海外市场接受严苛检验,促进中国制造升级换代。”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电力设备可能以整套设备的形式随着基建“出海”,出口海外是消化产能的有效途径,电力设备产能过剩的问题仅靠国内需求消化是有限的,而海外市场可能是广阔蓝海。源和在海外项目设计与总包上积淀深厚,探索出了一条民企“出海”的道路。

“出海”路上的坎坷和瓶颈,比如抗风险能力,陈翠红能随时调取在山大总裁班的理论,将这些找到突破口,对于山大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她认为,“每条理论,都是企业管理中的新起点。”


顺应趋势 壮骨新能源板块

“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厂的比重在增加,源和在之前火电主业的基础上,逐渐加大新能源板块,这是发展趋势。”在电力行业打拼近20年,源和对于行业的趋势和前瞻动态反应敏锐,能迅速从行业的变化中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新能源,是源和的新目标。

从行业来看,火电处境尴尬。“十三五”期间,我国鼓励发展新能源电力。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2016年新增装机规模超5000万千瓦,更有专家估计,2020年,我国火电产能将有4亿千瓦的过剩产能。产能过剩问题可见一斑,诸多火电企业不得不进入破产潮。身处“上大压小”的火电清理整顿浪潮,源和未雨绸缪,提前几年就开始部署新能源电力,“新能源项目的占比,比重逐渐提高,现在与火电持平。”源和对于及时进行的战略调整感到庆幸。

综观中国电力行业,其发展正处于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阶段,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速下降,传统火电发展遇到环境和消纳双重制约;另一方面,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风电和光伏市场,以光伏、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仍将迅速发展。

权威统计显示,未来5年,中国煤电投产装机控制在10.5亿千瓦左右。根据国家能源局对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结果显示,即便到2019年,能够新建火电的省份也仅仅4个,火电“急刹”已成为必然。在这之前,源和已经走出了单纯依赖火电业务的发展路径,业务板块逐渐丰富,产业链不断延伸,在业内树立了“打造精品工程”的形象。

陈翠红认为,“70后”在革新与吐旧中经历和成长,时代的特征注定他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是务实创新的一代。在山大学习以来,对于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和发展前景的把控,她有了系统化的梳理和思考。在企业管理中,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坚持创新理念,不断变革,寻找新的技术、方法、策略、机会,让团队在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中,找准着力点,突出重围。源和 “以项目说话”的务实精神和在行业中的高成长性,也让央企、国企、相关投融资机构抛出了深度合作的橄榄枝。


企业简介

源和电站成立于1996年1月8日,是一家专业的电站工程公司。经过20多年的运营,源和已经发展成世界知名的专业电站设备成套供应商和专业电站总承包商,主要承接多种类型、不同容量等级的电站项目建设服务;可为全球业主提供电站项目选址勘测、设计采购、施工安装、机组调试以及运行维护等各项系统化解决方案和专业化服务,并可提供全面的电站运行综合保障业务,涵盖:电厂升级、环保改造、电站搬迁、运行培训、检修维护、设备调剂、备品备件供应等各个方面。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