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师秀娜

发布日期:2020-08-28 16:11 点击次数:

师秀娜:打造遇石记晶莹剔透IP

朴正植撰稿


阅读提示

“为人晶莹剔透”,这句话被师秀娜用在新进资源的整合上。她凭借表里如一的言行,逐渐让其他伙伴信任自己、放下芥蒂,继而信任同伴,矛盾渐渐得以疏导,在行业中的威信慢慢树立起来。

“为人晶莹剔透,做事水滴石穿”,这是泰安遇石记玉石制品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前一句为提出了“为人”的表率,后一句指导如何“做事”,这段简单文字,虽没有挂在公司的显眼位置,却深深植入了包括师秀娜在内的每一位员工的内心。

师秀娜认为,再华丽的辞藻如果不能打动员工的内心,只能成为空谈;再完善的规章如果不能规范员工的行为,只能挂在墙上。所以遇石记从“为人”“做事”两点入手,让公司企业文化得到了每个员工的认可,遇石记的团队也成了一个上情下达畅通无比的集体。

事实证明,得到认可的企业文化不仅能成为管理的助力,还能凝炼成行商的方法论。于是无论是成立金斧子公司,还是组织玉石行业协会,“只要小师出马,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不少业内老前辈都这么说。


让下属心服口服

“师总,向您报告个好消息!”说这话的人是遇石记新来的业务主管,“这次去参展,我们省了一大笔费用,布展的庆典公司忘记找我们要参展费了。”

泰山玉是新兴品种的珠宝玉石,遇石记又是年轻的品牌,全国各地的展会免不了要多跑跑。可能是工作量比较大,为这次展会布展的庆典公司忘记给遇石记收费,这让带队主管喜出望外,把这件事当做业绩向师秀娜汇报。

师秀娜深知,业务主管的立足点还是希望为公司谋求利益,所以还是肯定了这次展会取得的成绩。在接下来的交谈中,这位新来的业务主管还跟师秀娜谈了最近工作的情况,坦言队伍不好带,“特别是老员工,颇有点‘欺生’的意思”。

“知道老员工为什么不服你吗?就是因为你表里不一。”师秀娜直言不讳地说。

这位业务主管颇感委屈,“我每天都加班加点地工作,从不偷奸耍滑;带队也是一切以公司利益为先,从来没有想过假公济私,怎么就‘表里不一’呢?”

到这时,师秀娜顺势很严肃地把“逃单”的事拿出来剖析,“其实大家对你的工作业绩很认可,但他们更认可公司的企业文化:做人就是要晶莹剔透、表里如一,而你没做到这一点,所以大家都在鄙视你,鄙视你的为人。”

业务主管似懂非懂,师秀娜进一步解释:“‘表里如一’是说对内要团队协作,对外要合作共赢。你跟同事坦诚相待共同协作这没问题,但你在跟其他公司合作时却不遵守约定,这就让其他同事对你‘合作共赢’产生疑问,自然也就不好带队了。”

简单几句话,让业务主管恍然大悟。此后,他对下属推心置腹,对客户说一不二,再加上工作本就兢兢业业,很快就在公司管理层脱颖而出。


让企业文化深入员工内心

2014年,师秀娜在山大总裁30班的课堂上,聆听了孙中一教授主讲的《企业文化》一课,从中获益良多。“孙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展开对企业文化的讲述,让大家对企业文化的概念有了一个全新并完整的认识,了解了如何在企业中建立一种文化,把我平时积累的知识梳理得清晰明了。”此课程让师秀娜对企业文化的建立有了系统的认知。

当然,企业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与新来业务主管的类似对话每天都会在遇石记发生,师秀娜认为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建立企业文化并得到员工认可很重要,“这样我就能随时把握大家所思所想,而不用把力气花在天天提振士气、敦促大家团结一心上了。”

很快,遇石记的企业文化受到了一次小小的考验。有人汇报,一位勤奋的员工在朋友圈抱怨加班多不给钱。

“我能感觉到公司上下都期待着我对此发表看法。”在山大总裁班的系统学习,让师秀娜知道榜样和表率在企业文化建立中的重要作用。

于是她就在大会上坦陈公司工作确实比较繁重,因为经常加班所以大家都很辛苦,有牢骚抱怨很正常,但是“我更希望大家把意见表达得更彻底,最好当面向我提出。”

表面上看,她的处理高举轻放,没有起到惩戒作用,但这次处理既对企业文化形成自洽,又再次强化了对“表里如一”的要求,是对这次偶发事件的最佳解决方案。

通过不懈的努力,师秀娜搭建起受到广泛认可的企业文化,而这种认可还延伸到的企业外部。

作为一名计算机科班出身的企业家,师秀娜一直希望给珠宝玉石这个传统行业注入互联网思维,于是她先后整合了几家泰安当地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成立了山东金斧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定位就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开山斧’,为传统行业做全网营销、微营销以及第三方软件服务。”

然而公司刚成立,马上就陷入“水深火热”状态。这几个互联网公司的精英骨干坐不到一起。为此师秀娜发了人生中最大的火,因为她突然发现每个人都是如此现实,甚至说“是人性的天性自私使然,都不为过”。冷静下来后,师秀娜抽丝剥茧,发现公司的问题无非就是信任,“因为不信任,衍生出企业权益分配、公司发展方向等多方面的意见分歧。”

就这样,师秀娜再次祭出“为人晶莹剔透”的信条,公司的新进资源进行了新一轮的深度整合。渐渐地,她让其他伙伴信任了自己,彼此彻底放下了芥蒂,继而彼此建立起深层次的互信机制,矛盾也渐渐得以疏导。

金斧子有这么一条经营准则:“好的网络营销公司一定有可信度,让用户信任你。”

师秀娜感叹:“如果自己人之间都无法信任,公司如何获得用户的信任?”正是凭借着相互信任,金斧子的运营开始步入正轨。

事实证明,完善的企业文化不仅能得到内部的认可,也会得到企业外部的认可。正是凭借这种认可,遇石记的企业文化不仅成为管理的助力,还凝炼成师秀娜从商的价值观。


简单的背后

“师总,为什么你轻而易举就能谈下一件大单?为什么没看见你刻意维护,就有那么多客户愿意与你共享资源?”

这是员工经常向师秀娜请教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能引起她内心触动的问题。

师秀娜回忆起遇石记品牌创立初期的一次业务拜访。当时公司业务主管正与对方对接细节,而她本人却忙着搬货。对方感觉很讶异:一个老板怎么能亲自干活呢?师秀娜不以为意,她说自己只不过做点力所能及的,协助同事完成工作而已。对方频频点头。

合作细节敲定,只差付款方式了,对方傲慢地表示:我们企业人脉很广,跟我们合作不愁销路。

师秀娜先是表示了对眼前这家大客户的感谢与尊重,继而表示,“我们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您可以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审视,我们也对您的销售进行同等的审视。我们的合作是平等的,所以也就需要平等的付款方式。”

这回对方不仅是频频点头,更直言“当年我就是这样做生意的。”此后的合作在结款方面,双方再没出现分歧。

“当年我就是这样做生意的。”虽然从商年数不多,师秀娜已有所认知:“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初级快感可能是我比你强、你得求我,但终极快感一定是被理解。”从业路上的“表里如一”,让师秀娜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也渐渐在行业中树立起威信和品牌,这是她和遇石记的独有IP。

2016年年底,泰安地区酝酿成立珠宝玉石协会,但行业仍处于调整期,一时没有哪个企业有足够的实力挑起大梁。此时主管领导提了一句:“要不让小师来组织?”

此事在师秀娜的意料之外,因为她与这位领导除了工作上的正常沟通外,再无半点深交;但此事又在情理之中,因为“无论是行业前辈还是主管领导,都很认同我们遇石记‘为人晶莹剔透,做事水滴石穿’的企业文化,还有我表里如一的为人。”

果然没人反对,关键是大家心悦诚服,“只要小师出马,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不少业内老前辈都这么说。

很显然,这既是对遇石记“为人晶莹剔透,做事水滴石穿”企业文化的认可同,更是对师秀娜离不开表里如一的为人的褒奖。


个人简介

师秀娜,泰安遇石记玉石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金斧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泰安市玉石行业协会会长,山大总裁班30班、投融资与资本运营六班学员。


企业简介

泰安遇石记玉石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玉石文化礼品研发与工艺创新、文化传播、品牌营销策划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公司。公司以泰山玉文化产业为发展基石,在山东拥有原矿储备基地、网络营销中心、品牌直营店、文化交流会所、产学研教学基地,在山东、河南、广东拥有玉石加工基地,涵盖玉石文化礼品设计研发、营销策划、创新工艺、特许经营、文化交流、职业教育六大业务板块。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