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李林

发布日期:2020-08-28 16:10 点击次数:

李林的攻守道


阅读提示

如今的李林已经不再焦虑,因为在六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已经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打法”,没有人比他更清楚企业应该坚持些什么、放弃些什么,企业何时应该攻、何时应该守,如何在二者之间自由切换。

采访李林那天,济南迎来今冬的第一波寒潮,气温骤然降到零度以下,北方的冬天树木光秃,尤其萧瑟,人们在凛冽的北风中裹衣前行。

与室外的萧瑟截然不同的是,坐落于汉峪金谷的济南鸿天服装有限公司却是热热闹闹的,当天适逢李林生日,他的太太、儿子和员工们悄悄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制造惊喜。

被簇拥在员工中间的李林看起来并没有想象中惊喜,他说他并不是不感动,而是因为“经历的太多,已经习惯了不轻易地外露自己的喜怒哀乐。”

确实,采访中的李林比想象中更为稳重和踏实,他说他原来不这样,后来慢慢就这样了,可能是因为“这些年想的太多,经历的太多。”


创业,艰难是最常见的母题

济南鸿天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第一年公司的总销售额是400万,退去办公室租金、员工工资和其它费用,公司是赔钱的,这让李林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

在这之前,他供职于青岛锦宜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任业务总经理一职,无论从职位还是工资待遇上,他本可以生活地更轻松一些,但是年轻的李林选择了创业。“其实选择创业的原因很多,我是济南人,一直想回来。更重要的是我从大学开始就接触国际贸易,公司几乎所有的岗位都干过了,唯独没有亲自操盘过一个企业。”

创业总是离不开“困难”、“失败”这些沉重的母题,对李林来说也是如此。公司困难的时候只有几个员工,李林在公司附近给他们租了房子,为了节省开支,他们经常自己做饭,李林的厨艺就是在那个时候练出来的,工作的太晚,李林就不回家了,到员工宿舍的沙发上凑合一宿。那个时候除了从他大学毕业就一直与他合作的日本订单勉强能支撑公司外,他几乎没有新的客户。

2017年,鸿天服装的总销售额达到4.5亿,在六年中翻了100倍,合作伙伴多数是国内上市公司和国外500强企业,比如美特斯邦威、安踏、森马、Zara、热风、家乐福、BalaBala、乐友、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合作工厂100余家。

如今的李林已经不再焦虑,因为在六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他已经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打法”,没有人比他更清楚企业应该坚持些什么、放弃些什么,企业何时应该攻、何时应该守,如何在二者之间自由切换。


设计,服装行业的生命力

鸿天服装成长期间,正处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服装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国际贸易专业科班出身的李林本有更多选择,但他还是牢牢地守在服装这个相对来说男性较少涉及的行业,除了与他多年的工作经验相关以外,还在于李林对服装贸易核心竞争力的精准把握。

在他看来,产品设计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知名品牌选择与哪家服装公司合作主要取决于其款式设计,这要求设计团队对品牌有真正意义上的了解,根据其目标消费群体的特性进行设计。“比方说美特斯·邦威有很多系列:校园、潮流、都市、简约、MT等,设计师要进行分类,设计不同的款式,才有可能被选中。”为此,李林先后在2011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在济南、青岛、伦敦、上海都配备了专业的设计团队,“投其所好”地为知名品牌量身打造热门爆款。

“如果用数字来量化,在我们与知名品牌的合作里,100个单子至少有70个款式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在有的客户那里这种占比能达到100%,比如英国最大的零售企业Tesco,它所有的订单都是由我们来设计的。”说起来,李林不无自豪。

除了产品设计,李林在产品品质上也没少下功夫,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鸿天实验室的建立,服装公司建实验室可能比例不会超过10%,在济南有实验室的服装公司更是屈指可数。

“一开始建实验室是因为接到了某品牌的订单,它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比较高,高于国家标准,而且要求合作商配备实验室,当时,我们已经有很多知名合作商了,并不一定要和它合作,但是我还是当即决定上马实验室项目,因为品质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如果以增加一些成本为代价能换来品质的直线上升我觉得是值得的。”李林如是说。

在鸿天的实验室,标准光源箱、汗渍色牢度仪、摩擦色牢度仪、升华色牢度仪、印花检测仪、纽扣拉力测试仪、全自动织物缩水率试验机等多种设备非常齐全。“我们做童装,纽扣对小朋友来说存在着一定风险,所以我们必须要对衣服纽扣做拉力测试,才能允许出厂。”这个小小的细节充分说明了鸿天公司对服装品质的严苛要求。

正是因为实验室的上马,鸿天公司出品的服装在面对所有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时均能一次性通过。“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比国家标准还要高上半级。”李林告诉记者。


出击,打通上下游产业

在服装贸易行业站稳脚跟之后,2017年,李林转守为攻,开始进军产品下游和上游产业。

2016年,一直与鸿天公司合作的服装厂因为投资不当资金链断裂出现经营危机,李林对多年的合作伙伴伸出援手,多次预支货款,想帮助其盘活服装厂,但无奈服装厂老板负债金额庞大,服装厂破产倒闭,而鸿天的服装也没有做完,李林在这一单生意里损失了300多万。

在此之前,服装生产方面的很多问题已经多次对鸿天产生影响,已经成为鸿天进一步发展的掣肘,这一次,李林决定一次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方位降低鸿天的风险,他在汶上成立了鸿瑞轩服装产业园,因为多年积累的信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使得鸿瑞轩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开门营业,边招工边投产,边建设边扩招,蒸蒸日上,如火如荼。

企业发展过程中,作为乙方,李林深深地觉得自己常常陷于被动。“远的不说,就今年的双11,某合作品牌预售了一个款式,我们服装厂订单太多了,一时之间没有给它赶制出来,这个品牌一看自己预售的成绩不理想,就以超期为名拒绝接收这批衣服,给我们造成了很大损失。”为了化被动为主动,李林决定进军上游产业,开发自主品牌。

目前,李林已经注册了两个品牌,也为品牌做好了运营规划。除了传统的电商+实体模式之外,他还想做跨境电商,在英国注册品牌,做整套的产品包装、策划和宣传,在世界范围内销售,“因为我们有非常成熟的伦敦设计团队,所以注册国外品牌是水到渠成的事。”

除此之外,李林还想大胆尝试服装的“C2B”模式,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其定制服装,这一点,一般的品牌因为没有自己的设计研发团队和服装制造企业,根本没办法完成。更重要的是,李林认识到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中心地位直线上升,越来越要求话语权,越来越追求个性,这一点在服饰选择上尤为突出,而鸿天多年深耕服装市场,将上下游产业链全部打通,正是能够给用户提供定制服务的最佳时机。

回顾这些年的发展,李林说他太忙太忙,儿子没出生之前他全年无休,而且多年来保持着早上五点一刻起床,六点到公司上班的习惯,儿子出生之后,为了多陪陪孩子他周日会休息一天。

李林说起在山大学习,虽然没能坐进课堂完整地听完总裁班课程,但是他的学习效率很高,总裁班的企业管理知识他消化地很快,而且能够结合公司情况很快地进行实践。他还特别擅长跟合作商学习,他跟家乐福、Tesco合作,学会了跨国公司从管理、控制到人员、设计的庞大运营体系;他见到巴拉巴拉的开发总监,学会了如何有效解决生产中的管控问题,如何对企业进行精益化管理;包括他C2B的点子也是他去国外考查时迸发出的灵感与创意。

采访李林的时候恰逢商界大佬马云跨界演出的电影《功守道》上映,这部电影被网友解读为马云商战的内心独白,是马云英雄主义的体现。其实,大部分男性都有一个英雄梦,在商业的江湖里,不是谁都可以像马云一样成为掉入万丈深渊却意外捡到旷世绝学的男主角,而是大多像李林一样,扎实地从基本功练起,逐渐在与对手的交战中学会攻、学会守,学会攻守交替,最终练得不败神功,照样成就一方英雄。


企业简介

济南鸿天服装有限公司,原名济南鸿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1年, 总部坐落于山东济南。公司以服装ODM为主要经营项目,主营产品为防寒服/羽绒服/户外运动功能性服装/夹克衫/休闲外套的男女成人装、童装等。产品主要销往美洲、欧盟、英国及中国大陆和日韩市场,年产量600多万件,年销售额超五亿,员工人数700余人,已发展为是集设计、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等诸多运作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 鸿天服装现设有济南,青岛, 英国, 济宁,章丘,上海,汶上七个机构。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