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李光廷

发布日期:2020-08-28 15:43 点击次数:

李光廷:军工混改中的突围

语萱撰稿


阅读提示

走进山大总裁班学习,是李光廷个人认知提升的一次机会。其中,关于企业管理、金融、市场、市场宏观环境分析等,让他掌握了全局观的角度看问题。尤其以市场为主体的分析学习,让他很快又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在公司,请你过来吧!”航电中和山东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航电中和”)执行董事李光廷接到一名风投人士的电话,约谈融资事宜。

自入股这家央企混改公司后,李光廷就深知企业具备的独特优势,良好的增长前景,频频接到风投抛来的橄榄枝。初始注册资本4000万元,此前,有风投机构给出2亿元估值,增资投入了10%的股份,这是军工混改企业受到资本追捧的缩影。

“航电中和是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首家混改公司。”航空工业集团高层对于航电中和如是定位。今年以来,央企混改落地持续提速,第三批试点央企名单批复临近,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混改未来将在数量、层级、深度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尤其是军工、民航、通信三大行业推进的力度和进度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参与央企混改,身披“航空工业”光环的航电中和,如何突围股权分配、股东权益保护、外部引资、业务链条?李光廷和团队怎样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消费市场可观份额?


股权结构以“真金白银”为杠杆

下辖百余家成员单位、27家上市公司,航空工业集团的业务板块涉及航空武器装备、军用运输类飞机、直升机、通用航空等,当“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疗器械、家庭保健设备等细分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航空工业集团将“医疗设备”纳入发展战略。

“这是一个契机,14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外资医疗设备、软件类巨头公司工作,对于市场、销售、管理积淀了丰厚的经验;同时,高管队伍中还有大数据科技领域的大咖。”李光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家用医疗设备在我国刚刚起步,从保有量来看,美国家庭的医疗设备数量是我国的27倍、欧洲是我国的40倍;临床医疗设备技术大多被国外巨头垄断,若能转化航空科技,自主研发先进的医学诊疗设备,就能打破这一“受制于人”的局面。在这一背景下,航电中和被寄予厚望,央资股权占比55%,其余为李光廷、李洪亮等自然人“创业”参股。

混改之后,要实现央资与民资的保值增值,合理的股权结构是前提。

李光廷坦承,成立之初,尤其是对自然人的技术和从业经验,折算为股权十分复杂,从业积淀和技术都无法量化,没有标准可依。怎么办?双方化复杂为简单——自然人和央企均以投入的资金作为杠杆,有了实际缴纳的现金,在股权的制衡和分配上,就有了充分的说服力。


瞄准创业板,借力外部资本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企业融资、产业升级是“民参军”的主要动因。李光廷坦言,“登陆资本市场,是我们所向往的,明年开始朝创业板发力。”规模扩围,突出主业,通过哪种方式融资,是航电中和要权衡的。

航电中和如何拓展产业链条?挖掘民用市场的消费需求,是着力点之一。

以净化器产品为主的空净行业为例,全国销售数据是——2014年220万台、2015年360万台、2016年650万台,2017年有望过千万台。李光廷分析说,“海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净化器的出口量已达到450万台,该领域的巨大市场需求,正是我们快速转化航空技术的动因。公司的家庭及医用制氧机在今年拿到了韩国的一份大单。”

风投这类外部资本的进入,也是李光廷及其团队所乐见的,因为摸索“军民融合”的道路上,同样要接受行业门槛、技术标准的考验。

成立之初,航电中和预计3年内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并每年按50%增长速度递增,然而,如今每年研发的投入在4000万元至5000万元,受制于长达两年的医用临床设备注册期,预计到今年底,难以兑现预期销售目标。

“如今我们有一块附加业务——外资品牌医疗设备中国区域内代理,比如飞利浦医疗全线产品系列、意大利百胜超声系列等,这块业务年创收8000万元至1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70%,还可以‘输血’主营业务。”李光廷坦言,下一步除了会继续深耕医疗设备市场,还会进行业务板块的调整,力争打造全国最大的健康设备核心基地。

据悉,为了追求更高的产品品质,航电中和斥资5亿元开建现代化产业园。二期将规划研发和服务中心,可容纳数百人研发团队,配套全球最高标准产品实验室,将极大促进航空科技转化创新力度,加速产业布局。


“合规+灵活性”

参与央企混改曾让李光廷和团队备受质疑、倍感压力,如今看来,这是一次有价值的抉择。央企方不直接行政干预企业日常管理和经营,让内部运转高效,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悉,在“直接授权”经营之下,航电中和的核心研发团队为航空工业核心科研人员,在医疗、家庭保健等领域把应用于航空的技术转化为产品的速度远超同行。比如,公司自主研发的监护仪等产品已在洛阳市中心医院试用两个月,各项指标不低于迈瑞、飞利浦等国际知名品牌,“一台临床监护仪的价格,是国外同类产品的60%。现在已设置了西安、深圳、北京等3个临床检测基地,后续会推出更多临床检测产品。”李光廷透露。

今年开始,央企垄断领域混改拉开帷幕,混改方案密集落地,资本市场上,具有研发实力的民企陆续与一些体量巨大的军工集团“联姻”,比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也在尝试在民用领域推进混改。

“合规+灵活性”,李光廷如是总结这次混改的心得,在他看来,对于民企,是一次成长,“比如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管理中的标准流程、具有战略思维等,都让运营在资本规范、有序的框架下得到修正。”


不断突破勇于“归零”

“70后”李光廷透露,自己是整个公司中年龄最大的,而在央企混改公司,身为执行董事,当然不是由年龄所决定,是丰厚的从业积淀和不断挑战成就了今天。

美国通用电气3年、东软软件两年、日立中国6年,飞利浦中国两年,西门子两年……积累了技术、管理、市场等岗位的实战经验,李光廷简单描述中的从业经历,折射出他“不囿于眼前,不断突破自己”的精神,从合资、外资企业的“高管”到高新企业的“创始人”,角色的转换并非偶然,期间伴随着少有人愿意尝试的“归零”,但在李光廷身上,“归零”一直存在,个人认知、眼光、视野等,也在这个过程中一次次升级。

走进山大总裁班学习,也是他个人认知提升的一次机会。其中,关于企业管理、金融、市场、市场宏观环境分析等,让他掌握了全局观的角度看问题。尤其以市场为主体的分析学习,让他很快又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参与混改的过程中,股权分配、薪酬管理、团队合作等细节,每个都需要有足够的管理智慧和战略思维,所以学习是通往更广阔未来的主要出路。”李光廷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逢课必上。

“未来会走向哪里?”站在新的行业,面对新的市场,李光廷重新接受新的挑战,朝着“转化航空科技,关爱人类健康,创造出更大价值”的新目标迈进。


公司简介

航电中和(AVICHE)由中航工业航电系统出资成立。公司秉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理念,利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技术实力,集中在医疗、光学、计算机、电子、机械、管理等各领域的专家群为核心,组成一支具备综合创新能力,快速产品化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的坚强团队,公司博采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转化航空科技,关爱人类健康”。

其中,临床诊断设备研发团队立足转化航空科技,自主研发先进医学诊疗设备。目前多款仪器已通过山东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检验认证,下一步将进入临床认证程序,其中监护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等在洛阳市中心医院试用2个月,各指标不低于迈瑞、飞利浦等国际知名品牌,获得业内良好赞誉。公司亦于多数大牌研发团队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家庭保健器械研发团队着眼于新型健康设备,团队深植航空科技基础,追求不断创新,发明多项全球首创技术。团队研发的保健型空气净化器、制氧机、压缩雾化器、血压计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获得实用型专利。超级空气净化器等系列产品自问世以来更是好评不断,销量供不应求。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