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张羽

发布日期:2020-08-28 15:49 点击次数:

张羽:四十仍惑

王小麦撰稿


1977年出生的张羽今年刚好四十岁,古人说“四十不惑”,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张羽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经常对人生、对企业的发展存在困惑。但同时张羽又说:有了困惑不可怕,关键是怎么解决,学习是人一生中最公平的竞争手段。


多次创业,身经百战

四十岁的张羽身经百战,早在大学时期就因为学校食堂的饭菜“实在难以下咽”而试水创业,当他计算机系的同学埋头苦读C语言的时候,他在学校旁边开了四年饭店,虽然盈利可观,“那个时候我父亲每月的工资是300多元,我每月能往家拿3000多。”但是现在的张羽回望来路,他觉得“人还是应该在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尤其是学习。”

大学毕业的张羽来到了黑龙江制药厂工作,这是他目前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打工经历,对张羽来说最大的收获是“恶补了大企业完善、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九个月的职业生涯,张羽连升三级被任命为大区经理,但是体内活跃的创业基因和年轻人的极度自我膨胀促使张羽离开制药厂正式开始了漫长的创业路。

张羽首选了熟悉的医药领域,创办了一家医药公司,凭借大学四年的创业经验和对医药市场的了解,张羽获得了第一桶金,但是年轻的张羽在巨额的利润面前丧失了对工作伙伴、客户、市场应有的关注和尊重,短暂成功后很快宣告失败。张羽后来又涉足了珍珠粉及衍生产品开发行业,同样也赚到了钱。可是由于不懂得如何做品牌和系统管理团队的相关知识,张羽的创业再次失败。

在一无所有和过早拥有之间,张羽以F1的速度生猛流窜,他没有刹车。

2005年在做珍珠粉衍生品的同时,张羽又回到最初,再次涉足餐饮行业,但这次张羽没有创办实体餐饮店,而是创办了指南针饮食技能培训中心,在职业教育的大潮下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为了进一步聚焦餐饮行业,张羽正式关闭了珍珠粉品牌。


企业文化1.0,以价值观为核心

事业的起伏令张羽陷入深深的思考,虽然凭借极为灵活的商业头脑和天赋,他总能闪腾挪移,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但是他明显感觉到在品牌提升、科学管理、系统建设、企业经营多方面仍然是短板。张羽决定不再重蹈覆辙,他要找一个地方正式学习系统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

就这样,在2009年朋友的介绍下,张羽和山大总裁班完美相遇。“有的同学到总裁班是为了对接资源,但我不是,我就是踏踏实实来学习的,就像在远途中停下来补给的行者,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回忆这段经历,张羽表示,很多课程对他的启发和影响颇深,如《企业文化》、《税务筹划》、《人力资源》等课程,他在这里学习了科学、规范、宏观的企业基础模型,对人力资源、企业发展战略、团队建设等有了系统而全面的学习。

“尤其是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孙中一教授,对我启发太大了,以前很不重视,企业文化随便抄抄,挂在墙上就得了。但这次我决定给企业制定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根据老师的课程,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张羽制作出后来被他称为“企业文化1.0的体系”,主要包括: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使命、愿景的精神文化板块,物质文化板块,制度文化板块。

在山大学习期间,结合张羽参加中国品牌连锁发展大会和一些国外学习的经历,他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他敏锐地觉察到:中国未来所有的商机都来源于产业升级。中国关系到民生的餐饮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从食品安全、产品品质、服务标准化和品牌连锁化建设都处于一个萌芽阶段。张羽决定将企业的核心业务从餐饮聚焦到连锁再细化到小微餐饮,成立了源动力品牌济南运营公司。张羽一直坚信“细分市场有机会,产品之外有财富,逻辑之外有智慧”的商业逻辑。


企业文化2.0,创业者生态圈

经过张羽一系列对企业的重塑和升级,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3年,源动力北京、南京、重庆、广州、西安、杭州运营公司已经先后成立,源动力餐饮集团有限公司的在册员工规模已经达到了2000多人,成功孵化32家企业、54个品牌,拥有店面10000余家。张羽却又一次感到困惑了,因为公司规模持续增加,利润却没有同比上升,管理中突发问题层出不穷,自我能力、现有制度和当下企业发展诉求出现了差距,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这次,张羽决定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下。去福州市看老朋友的时候,朋友带他到峨峰寺拜访,一日,闲来无事,张羽与法照师父聊天,他问法师:“如何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成长”师父答:“那要看这个企业是通过谁的眼睛看到了未来,通过谁的双手呈现了未来。”张羽仍是不解。

法师进一步拿毛泽东和蒋介石举例: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资金、武器、人才和国际氛围上,国民党都占据领先优势,蒋介石更是每一场重大战役都亲自坐镇,共产党之所以最后能取得最终胜利,是因为革命领袖毛泽东多次通过他的眼睛和手向普通民众呈现了未来,《论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发表,坚定了普通民众抗战和解放全中国的信心。

张羽问:“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以后,我们遇到的各种经营管理问题却更多了,这是怎么回事。”师父答:“一切痛苦来自所有权的争夺,一切快乐来自使用权的分享,规模化的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要分离。”

张羽醍醐灌顶,如获至宝的张羽都来不及回到公司,他走到山下的宾馆里就起草了“源动力创业者生态圈”的理论体系,源动力正式来到了企业文化的2.0时代,其内容包括:创业者生态圈的宗旨、四项基本原则、创客行为准则、创业者精神、核心理念、标识物、实现路径等。张羽正尽最大可能地通过他的眼睛和双手为创客和员工展示更美好的未来。他决定要和所有创业者一起“打一场人民的创业战争”。


企业文化3.0,毛泽东思想做武装

2016年,企业的持续增速发展让张羽再次认识到提升整个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性,如何打造一支能够经受风雨的团队?这些年对国共战争和毛泽东思想的深刻学习让他做出带团队去古田的决定。

“共产党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次重要会议都起了历史转折的关键作用,我们一起去会议地点走一走,还原一下当时的历史,对员工的思想意识、团队的建设、企业的目标、市场的竞争可能都会有一番新的思考。”源动力组织了中高层共500余人赴古田参观会议遗址,并在此之后展开了“百日整训”的活动,进行了一系列思想、文化、技能建设。

这次会议之后,正式决定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源动力发展,不搞教条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确定了“思想建企,标准治企,专业强企”的企业方针,并将企业文化升级到3.0时代,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根本原则、创客行为准则、人才成长模式、治企思想等等。

很多人来源动力参观学习,会多多少少发现华为地头力文化、海尔创客孵化器乃至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的影子,那是因为张羽和他的企业一直在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和学习力,每年都会去大型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因为他认为“拿来主义是发展的最短路径”。

总结学习经验,张羽说他鼓励大家有效地学习,但反对大家“学了不习”和“学了就习”,因为学习应该是这样一个思考的过程:首先学到老师教授的知识,然后引发“我”基于未来对当下的思考,进而做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决定,最后持续实践并不断总结和修正。

张羽一直说很困惑,要学习,但是事实上,源动力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平台操作都是在整个中国餐饮领域里绝无仅有的,张羽说他要感谢自己人到四十,仍然充满困惑,因为这是促使他不断思考、不断进步的源动力。“我很感恩,在不惑之年我终于知道很多事情我不知道。”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中国商业的地壳正在明显松动,击垮一头大象的,不再是另一头大象,而可能是一只蚂蚁,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凶猛之处。张羽深知鱼群最多的地方不在河流中央,而是在河流洄水的地方,只有不停地努力去寻找蓝海的泉眼,才能让后来者永远望尘莫及。他仍然坚信自己创业时候和同伴分享的那句话:“当一个人做出来决定,在他选择的领域能高度专注和保持高昂的热情,并能够坚持下来,一定会在这领域里有超凡的成就”。今天的张羽和他的团队秉承初心,砥砺前行。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梦,“源动力必须成为伟大的企业”。


企业简介

源动力集团始创于2001年,是一家集酒店管理、餐饮连锁、互联网科技、品牌策划、文化传媒、包装设计、创业培训、管理咨询、项目孵化、配套产业、采购仓储、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目前在全国十一个省市设有分公司,建立了五大仓储中心,团队规模达3500余人,实现在整个大陆地区的业务扩展和终端运营服务的无缝覆盖。在“双创”社会大环境的引领下,集团提出了员工创客化、部门小微化、企业平台化、项目品牌化、经营自主化的五化改革。掀起了员工岗位创业、在线创业、自主创业的内部创业潮,取得了良好经营成果。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