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田慧

发布日期:2020-08-28 15:53 点击次数:

田慧:公众人物精神之旅

朴正植撰稿


阅读提示

在她看来,人在旅途会看到前所未见的景色,会遇到萍水相逢的朋友,“如果美景、朋友与你在同一个‘频段’,与之产生的强烈共鸣会给自我一个清晰的定位,让人在迷茫中尽快找到自己。”

“咱们班来了个公众人物。”在山大总裁42班开课之初,同学们如是议论学员田慧。

在大多数人看来,公众人物一般是人前光芒四射,平日深居简出。一开始,42班的同学们不太相信田慧能来上课,“也许她就是为了丰富履历而已。”

谁曾想自从开班以来,田慧不仅如期出现在课堂上,还当仁不让地当上了文艺委员。作为同学的田慧积极活跃,没有一点“公众人物”的架子,而这种没有架子的内在,就是希望与所有山大总裁班的同学,一同度过一段精神之旅。


与众不同的工作

众所周知,除了国家一级演员,田慧的公众身份,便是资深评委,近十年参加过无数节目,像《齐鲁之星》《笑声传中国》《亚洲小姐》等,尤其是广为人知的《我是大明星》栏目。而这个每天坐在那里看看表演说说笑笑,又风光又赚钱的“轻松工作”,背后却是难以想象的艰辛。

“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半收工,还经常录通宵,这种工作节奏会横跨整个栏目录制周期,从下半年一直持续到来年年初,而且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各地出差。”尽管田慧说得很平淡,但可以想见,这种体力消耗不亚于同学们创业的艰难。

疲累还不止于此,“节目录制一开始就必须进入状态,腰板要挺直;有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所以不能喝水;现场条件千差万别,冬天很冷、夏天很热,但我们的着装必须得体。”

体力之外,田慧还不得不忍受精神上的疲累,“《我是大明星》的每一位选手都是老百姓,所以我会尽可能地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但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往往事故频发,少数选手也只顾表现自己不听栏目组指挥,这就要求评委在点评中肯、保持风度的同时,还要引导现场气氛。这种精神压力,不亚于盈利对企业领导人的压力。

重压之下,田慧也迷茫过,在田慧的新书《慧说》中就记录了这么一次失态。

那是在2010年2月底,栏目组录制《我是大明星》潍坊赛区的海选,有一位头戴发夹、身穿苏格兰长裙的小沈阳模仿者让田慧既欣赏又反感,“应该说那位选手有一定的模仿能力,也有些演唱功底。”而反感之处在于,这位选手“像个不给糖就耍赖的孩子一样,扮可怜地跪在面前!”

“其实你完全可以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唱好听的歌曲,我相信大家同样会喜欢你的,今天的你我不喜欢。对不起,我没有票。”这番出于本心的点评,让剧场一下子安静了,选手也沉默了,后来网上更是掀起轩然大波。

“我看到网上那些铺天盖地的刺眼评论,每一个字都像一记重锤敲打在心上。此前我既不知道网络上对我们节目有这么多的关注和评论,也不知道被无底线的谩骂指责是如此难过。”

迷茫,随之而来的是疲累,但凡企业经营陷入过瓶颈的同学,恐怕都有这种体会。

和同学们一样,疲累的田慧决定给自己充个电;而她充电的方式,是旅行。


成长的方式

“在南极,我感受到了地球亿万年来的律动。”田慧如此描述自己的南极之旅。她本就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走过了地球的七大洲四大洋几十个国家。看似“玩”的旅途中,田慧多了比普通旅行者的思考,专门出版过一本《慧声慧色》的旅行札记。

“‘旅行’在我的生命中已成为一种成长的方式。”田慧在《慧声慧色》的前言中如是写道。

在阿尔卑斯山巅的冰天雪地沐浴艳阳;在开罗城南的吉萨的沙漠中,她攀上金字塔穿越千年;在哥本哈根的大街小巷,她读懂了安徒生的纯真与善良;在马丘比丘的残垣断壁间,她亲眼见证了辉煌文明的古老奇迹……

最有意义的是田慧还带着妈妈,去土耳其做了回“沙发客”,受到一位叫做艾哈迈德的“沙发主”热心招待。在土耳其上过天、下过海、逛过大巴扎的母女俩,在行程的最后几天就吃住在“沙发主”家。艾哈迈德就把家里的钥匙、公交卡都给了田慧,还非常贴心地给了一部随时能联络到他的手机。

“所有的住宿饮食和帮助全部都是免费的,这就是沙发冲浪互帮互助的精神。”田慧在游记中如是写到。

“旅游,去体味别处的生活。”就在这别处的生活中,田慧认识了很多像沙发主艾哈迈德这样萍水相逢的朋友,“跟他们在一起,虽然语言不同、文化不同,甚至信仰不同,但彼此间的内心却能形成强烈的共鸣。”

就是这种共鸣,在2016年产生出巨大的回响,这次田慧萍水相逢的,是南极的冰川,“亿万年来的积雪层叠积压而成,时间在这里凝固。大自然令人敬畏。”在南极壮阔的冰川前,她感受到人是如此渺小,而所有的烦恼也似乎变得微不足道。

或许就是长久以来的这种感触,让她习惯于不断反思。就在前文描述的那次网上轩然大波后,田慧就反思自己,是从言谈技巧到换位思考的全方位反思。

正因田慧习惯于反思,所以在那位模仿小沈阳的选手脱下了苏格兰长裙,用自己的声音唱了首歌时,田慧终于用微笑和晋级票,表达了她早就应该表达,但被情绪所淹没的那句话:“希望你可以发掘自己的才艺,而不要活在小沈阳的阴影中……”

暂时结束旅途的田慧,迫不及待地要返回工作岗位了。


42班之旅怎容错过?

在田慧新书《慧说》的读者见面会上,一个10岁的小读者问了她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像你一样成功?这个天真却努力成熟的问题,又给了田慧反思的契机。

“我成功吗?我幸福吗?”她自问,“有时候看着我们栏目走出的歌手,他们比我个人‘成功’多了,但为什么我依然很快乐、很满足?”田慧闪回到了2006年,她答应做《综艺满天星》评委的那一刻。

“是的,我可以尝试更多,因为我是一个有要求的人。对自我,我的要求是价值的充分实现;对事业,我的要求是尽善尽美;对外界我依然有要求,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对观众的价值取向有正面的引领。”

于是在42班开班仪式上,当轮到这个“有要求的人”自我介绍时,她主动“认领”了班级文艺委员的职务,“还能有谁比我更合适呢?”此举也算是给全班同学一个另类的自我介绍:报读42班,我是认真的。

尽管在公众眼中,田慧的形象就是正襟危坐,但在生活中她跟普通人一样,喜欢玩、喜欢运动、喜欢烹饪、喜欢烘焙,最重要的一点:她喜欢交朋友。在她看来,人在旅途会看到前所未见的景色,会遇到萍水相逢的朋友,“如果美景、朋友与你在同一个‘频段’,与之产生的强烈共鸣会给自我一个清晰的定位,让人在迷茫中尽快找到自己。”如是,田慧的迷茫与疲累,旅行与反思,便是通过这一次次共鸣联系在一起,真正成为她人生履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认为学习是用知识的碰撞与智慧的共鸣,来为自我进行定位,这与旅行是相通的。知识可看作震撼心灵的美景,智慧可当做萍水相逢的朋友,那我怎么可能错过42班这样重要的旅程呢?”

于是开班后,但凡有课程,田慧一定会想个学生一样认真记笔记;小组讨论,田慧一定会坐在中间,贪婪地汲取他人的智慧;但凡有活动,田慧一定是最活跃的那一个。

总裁班的课程大多涉及企业管理,这与田慧的职业似乎没什么关联,但她在其中也汲取到了丰富的营养。《组织观人学》《国学智慧与企业管理》课程让她似乎打开了思想之旅的另一扇奇妙的大门。

那么,业已出发的42班之旅美妙吗?这趟旅程是否真的会产生强烈的共鸣?田慧并不担心,“42班的同学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尽管领域不同,但共同的特点就是‘有要求’!如果对自己、对事业没有严格的要求,称不上精英,亦不可能有心来总裁班提升。”

徜徉在知识的美景中,与同一“频段”的精英们琴瑟和鸣,恐怕这不仅是田慧的要求,更是同学们共同的追求。


个人简介

田慧,山大总裁42班文艺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表演艺术家协会理事,山东朗诵家协会会员,山东省话剧院演员,《我是大明星》评委。出版著作《慧生慧色》《慧说》。


企业简介

山东省话剧院,1953年1月成立,山东省唯一省级话剧艺术表演团体,具有深厚的编创实力和强大的演出阵容。剧院成立近50年来,已向观众奉献百余部古今中外的优秀剧目及数百部集的电视剧,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我是大明星》,山东电视综艺频道的金牌达人选秀类栏目,2010年开播,节目走出过”大衣哥”朱之文等耳熟能详的选手。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