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i Column

校友活动 校友组织 校友风采
李爽

发布日期:2020-08-28 15:50 点击次数:

乘资本之东风 领跑工业燃烧市场

雨萱撰稿


阅读提示

在结束山大总裁班课程学习后,为了弥补自己在投资、融资、风险控制等在资本市场上的短板,李爽回到山大投融资与资本运营班继续学习,开始经常琢磨公司结构治理的相关问题,比如,如何保证投资者(股东)的投资回报?如何协调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关系?如何提高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早上7点多就要从家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到达位于济阳的公司,下午再赶回位于济南的家,每天早出晚归,始终觉得对孩子有一种亏欠。”干练而温和的李爽是3岁孩子的妈妈,还是新三板上市公司山东同智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边是家庭,一边是企业,李爽始终在奔跑。2004年创业,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她用11年时间,让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企,在节能减排市场站稳脚跟,还在“燃烧技术”这个细分领域突围,走出了一条差异化成长路线,如今已是“工业燃烧技术领导者”。

同智科技疾行的背后,有哪些关键节点?李爽和团队,做出了哪些突围?


“互联网+”下的智能转身

2017年11月10日,同智科技济阳生产中心,3楼正在施工,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施工,这次,让同智科技的智能化又向前迈进一步——基于物联网的远程智能控制技术,支持远程设备在线监测、预警和维修系统。“这套系统预计投入400万元,借助无线网络技术,我们与设备可以直接‘对话’和‘交流’,这是趋势。”李爽说,同智科技顺应趋势,不断创新,创新,正是同智科技成长路上的关键词。

由物联网驱动的下一代工业革命已经开始,产品和设备都能在使用过程中反馈数据,统计显示,66%的工业革命先行者认为物联网是他们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人力成本的增加,无人值守的自动控制设备越来越多。比如,自动化生产线、输配电网等,一旦设备/单元出现故障,会严重影响生产或生活质量,这也充分体现出了相应设备/单元的流程和要素的关键数据、核心安全数据实时监测的重要性。

李爽主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于此,同智科技通过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将相关设备/单元的运行数据采集到后台云数据中心,借助于大数据分析技术,预判运行趋势及潜在风险点,并提供相应问题解决预案,为用户提供节能分析报告及节能方案。采访中记者获悉,同智科技这一创新技术,是以规模扩大和市场扩张为前提的。其技术广泛应用于环境保护、垃圾焚烧、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等行业,如今已完成了400余项工程项目,业务范围遍及全国24个省市,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等大型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如今,同智科技设立了三个中心——济南设计中心、济阳生产中心、北京营销中心,从技术研发到市场推广,环环相扣。


八大核心技术突出重围

规模和市场的背后,是李爽和领导团队的一次次突围。据悉,创立之始,工业燃烧技术控制在央企、国企或科研院所手中,民企要拿什么去获得市场认可?

李爽的老公、同智科技董事长杜建吉毫不讳言:“技术创新和技术性能,是核心竞争力。”

一家民企,为何能在技术上占据优势?秘密在于科研团队。

李爽介绍说,同智科技以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的人力资源及技术资源为依托,汇集了一批具有真才实学、现场经验丰富的教授、博士、硕士等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百余人,初步形成了集科研、设计、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

同智科技济阳生产基地,生产车间面积近8000平方米,研发中心2500平方米,员工宿舍、餐厅、休闲区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咖啡、酸奶保证供应的创客空间,绿植生机盎然的办公室、员工照片上墙的宿舍走廊,午餐时间,着工装的员工整齐划一地排队打饭……采访期间,记者亲眼目睹了同智科技的秩序井然。交流中得知,为了招徕人才,李爽花费了一番心思——从员工出发的“柔性管理”是其一。

环保行业年均增长31.86%,作为技术服务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同智科技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而技术创新和研发,离不开对高科技人才的吸引,除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薪资,李爽奉行的着眼于人的“柔性管理”,注重人缘、亲和、沟通,与员工尤其是高科技人才保持互动、和谐和合作的关系,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并重,追求员工在心理上产生昂扬的精神、奋发的热情和自觉的行动。如今,高科技人才的进入,让同智科技有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技术创新能力高于同业。

难以想象,10年之前,同智科技还在济南高新区租用办公室,空间狭小拥挤,加工车间货物堆积如山,混乱不堪,10年之后,其位于济阳的生产基地,已是澄波湖畔的标志性建筑。

从电力行业到钢铁冶金行业,从石油化工行业到煤化工行业,从传统领域到新型低碳循环经济……同智科技坚守创新,总能敏锐地捕捉到市场风口。


奔袭资本市场

同智科技发展道路上,有一次关键的转折点——2015年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这是济阳县首家新三板挂牌的工业企业。之后,2016年和2017年,同智科技进行了两次定增,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这之前,同智科技曾因为资金失去好多发展机会,丢了大客户。同时,对于股份制改造、公司治理结构等资本市场的“常识”,李爽还是个“外行人”。据悉,在结束山大总裁班课程学习后,为了弥补自己在投资、融资、风险控制等在资本市场上的短板,她回到山大继续学习,开始经常琢磨公司结构治理的相关问题,比如,如何保证投资者(股东)的投资回报?如何协调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关系?如何提高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这是一次攸关同智科技未来的抉择,自此开始,其开始了资本市场的探索。先是股份制改造,建立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健全的三会制度、良好的规范治理架构助推企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同智科技开始努力寻找潜在投资方并很快收效,2015年12月第一次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1200万元;2016年2月,第二次定增募集资金1775万元,引进了产业投资基金,如今,同智科技正在进行第三次定增,寻找战略投资者。

据悉,同智科技的股本正在快速扩张,2014年末股本1700万,2017年已经扩张至5100万元,总资产由2014年的3000万元,快增到如今的7600万元,市场订单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九大上,习近平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让中国的现代化有了“美丽”的新目标,对于李爽和同智科技而言,政策的扶持和我国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是走向更高舞台、更远未来的机遇。

放眼全球,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环保产业投资占GDP的比重在2.5%-3%,我国2010年环保产业投资占GDP比重仅有1.5%,我国环保产业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智科技以原有的燃烧控制技术为依托,逐步迈向超低氮燃烧控制技术及VOCs治理等细分领域拓展业务,下一步,同智科技将拓展产品线——清洁燃烧技术与工艺包,超洁净排放技术业务;与行业领先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拓展业务;进军合同能源管理,开展设备租赁业务。未来,其将走上以节能减排超低排放、清洁能源利用、废气综合治理利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产业链发展道路,李爽还有更大的战略部署——通过并购、跨越式发展打造3个基地,即济南设计生产基地、北京营销设计基地和西安研发基地。


企业简介

山东同智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同智科技,股票代码:831770)是一家以先进航空航天燃烧技术为依托,以特种燃烧、低氮燃烧和超低排放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全球化石能源节能系统和低碳循环经济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工业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燃烧技术、废气综合利用及VOCs治理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拥有国内一流的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是节能环保行业的领导者。公司拥有三大办公基地:济北开发区生产基地为节能点火、特种燃烧设备生产制造中心;济南设计中心为环保中心;北京基地为营销中心。同时在北京设立子公司积极开拓北京及周边低氮燃烧市场。

公司始终坚持热能领域的研究开发并不断寻求进步,作为中国特种烧嘴第一品牌、燃烧器研发生产基地和燃烧技术领导者,公司目前主要技术有:超低氮燃烧技术、富氧纯氧特种燃烧技术、工业废气VOCs综合治理技术、废液废气焚烧工程技术、火炬气回收及工业火炬技术、点火及掺烧技术、超洁净排放技术、酸性气回收成套技术。在技术创新和技术性能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冶金、陶瓷、玻璃、建材、环境保护及垃圾焚烧等行业,在节能与环保领域取得了喜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和较高的知名度,是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的新型技术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让我们开始学习吧

通过传递知识的商业与文化价值,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山东大学办学宗旨。

即刻开始